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新闻  新闻动态

2022年8月25日-27日,第五届全国岛礁岩土工程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编辑 :闻丽萍    时间 :2022-08-27    访问次数 :543

2022825日至27日,第五届全国岛礁岩土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主办,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大学德清先进技术与产业研究院、浙江省海洋岩土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海洋土木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东海实验室、岛礁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由海洋岩土工程勘察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本次会议以促进岛礁岩土工程理论发展和技术创新为宗旨,共组织了10个大会报告、60个专题报告,重点针对岛礁工程建设、海洋能源开发、岩土工程、海岸工程等主题开展交流与探讨。

会议举办地点-德清国际会议中心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汪稔教授致辞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教授致辞

浙江大学国振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的第一天是大会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现场邀请了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汪稔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陈国兴教授、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地质师单治钢、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程小明副总工程师、浙江大学梅国雄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栋教授和浙江大学刘东教授等出席。大会报告在线观看累计达4893人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727人。

 ■大会报告环节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汪稔研究员做了题为《岛礁建设启示录》的大会报告,从“为什么填岛”、“如何填岛”、“土力学在填岛中的贡献”、“广阔的应用前景”、“研究展望”等方面对岛礁建设进行启发性介绍,强调岛礁建设最关键在于土力学,倡议广大研究工作者们建立专门针对钙质砂的体系与规范。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汪稔研究员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教授进行了题为《海上风电大型化关键技术》的大会报告,分析了大型化对于海上风电降本增效的关键作用,从制约我国风电大型化的三大因素出发,介绍了团队在工程台风多尺度模拟与预测、大型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设计以及大型风机整机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内容全面精彩,现场参会代表积极提问交流。

浙江大学王立忠教授

南京工业大学陈国兴教授做了题为《南海岛礁珊瑚砂的动力变形特征》的大会报告,报告首先强调了珊瑚礁填海造岛的重要意义,接着从小应变剪切模量、剪切模量比和阻尼比等方面对珊瑚砂的动力变形特征进行介绍,其中着重介绍了相关函数法等分析手段。

南京工业大学陈国兴教授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地质师单治钢做了题为《海洋新能源重大工程地质问题及对策研究》的大会报告,对华东院在海洋新能源地质问题相关的工作进展进行全面分享,重点针对海域区域构造稳定性、深厚高灵敏度软土力学特性评价、特殊岩土体工程特性和海洋工程地质灾害等重大工程地质问题进行介绍,并给出了工程对策与建议。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单治钢正高级工程师

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以《珊瑚礁海岸波流运动特性物模试验与数值模拟》为题进行大会报告,围绕珊瑚礁海岸波流运动特性,对团队在整体物模试验、数值模拟计算方面的工作进行介绍,指出礁坪-潟湖-裂口系统中的波流运动在沿岸方向上的显著变化,强调礁坪-裂口之间的水流交换对裂口总流量的贡献不容忽视。

河海大学郑金海教授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程小明副总工程师做了题为《近岛礁浮式平台系泊系统特点与工程示范》的大会报告,从近岛礁浮式结构物出发,介绍了近年来702所承担的研发项目,围绕近岛礁海域系泊系统设计时输入环境参数不确定、浅水效应、系泊系统范围及锚固基础形式受限等难点,依次提出解决思路,并结合工程实例介绍了解决的具体措施。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程小明副总工程师

中交二航局副总经理游新鹏代替张永涛总工做了题为《远洋深海珊瑚礁地层特大型桥梁工程建设挑战及实践》的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大直径钢管打入桩与大直径灌注桩的竖向承载机理及设计方法、强涌浪等环境下桥梁快速施工技术及装备,总结了设计与施工过程中的挑战与解决措施,并对珊瑚礁地质下桩基工程设计与施工进行了展望。

中交二航局副总经理游新鹏

浙江大学梅国雄教授以《水域柔性储油构想及其关键技术探讨》为题进行大会报告,结合我国对石油储备建设的需求以及现有储油方法的不足,提出了水域柔性储油的构想,总结了水域柔性储油节约土地、建造费低、运输费低、防火防爆、隐蔽性好、承载需求低、强度要求低等诸多优势,最后从环境、设计、服役、等方面探讨了水域柔性储油的关键技术。

浙江大学梅国雄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王栋教授做了题为《粉土中静力触探孔压消散的解译方法》的报告,将主题带回传统的土力学问题,介绍了如何解译粉土环境中静力触探的孔压消散曲线。王教授针对CPTu的孔压消散试验以及已有的解析方法进行概述,引出部分排水条件下CPTu孔压消散的解译问题,基于有效应力形式的大变形有限元方法RITSS进行数值模拟,总结分析了利用静力触探孔压消散曲线确定粉土固结系数的技术步骤。

中国海洋大学王栋教授

浙江大学刘东教授以《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及岛礁应用研究》为题进行报告,基于激光雷达主动探测、距离分辨、能量/光谱探测、硬/软目标探测等特点,详细讲解了其在大气及海洋中的应用,最后还着重讲解了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在岛礁探测中的应用,如主被动遥感融合浅海水深反演、无人机载测深激光雷达仪器开发与应用等。

浙江大学刘东教授

 ■报告讨论环节

本次大会的参会代表们针对专家分享的每一个大会,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探讨。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地质师单治钢、南京工业大学陈国兴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汪稔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王栋教授、浙江大学国振教授、武汉大学吴志军教授、浙江大学洪义教授、东南大学张友虎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讨论环节。

主持人颁发证书与主持讨论

大会报告现场讨论交流

 ■大会举办方竞选环节

在大会举办方竞选环节,桂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分别进行了各自学校、学院的展示。桂林理工大学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概况、联合承办单位概况及办会地点条件优势等方面进行阐述;桂林理工大学曾主持2015年第六届亚太地区非饱和土学术会议、2017年全国工程地质学术年会、2021年第四届环境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学术会议。中山大学从地理位置优势、办学历史沿革、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其毗邻港珠澳、立足大湾区、服务全中国、放眼全世界,具有举办大会的丰富经验与能力。最后,经讨论审议,初定第六届全国岛礁岩土工程学术研讨会由桂林理工大学承办,第七届拟由中山大学承办。

桂林理工大学代表王磊教授发言                     中山大学代表刘建坤教授发言


  • 大会专题论坛环节

本次大会第二天为专题论坛,全部转为线上。五个专题主要包括:岛礁岩土工程与建设(专题一)、岛礁海岸水动力学与防护(专题二)、岛礁工程结构及新材料(专题三)、海洋能源岩土工程技术(专题四)、先进原位探测监测技术(专题五)。其中,专题一的累计观看达1336人次,最高在线人数90人;专题二的累计观看达837人次,最高在线人数78人;专题三的累计观看达1700人次,最高在线人数123人;专题四的累计观看达1297人次,最高在线人数103人;专题五累计观看达947人次,最高在线人数95人。专题论坛当天总计观看达6117人次,最高在线人数达489人。

线上论坛专题一:岛礁岩土工程与建设         线上论坛专题二:岛礁海岸水动力学与防护

线上论坛专题三:岛礁工程结构及新材料         线上论坛专题四:海洋能源岩土工程技术

线上论坛专题五:先进原位探测监测技术

第五届全国岛礁岩土工程学术研讨会至此顺利圆满落幕,这一创新、开放、合作的高端学术论坛型式,为我国岛礁岩土工程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最后汪稔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由衷感谢各位岛礁工程界同仁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第五届全国岛礁岩土工程学术研讨会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