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新闻  新闻动态

2020年11月29日,浙江省海洋岩土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召开

编辑 :闻丽萍    时间 :2022-01-07    访问次数 :27


 1129日,2020年度浙江省海洋岩土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院、浙江省地矿院、中铁二局等30多位管理人员及科研人员,围绕“浅层地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及含浅层气地层勘探”展开研讨,为浅层地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研究建言献策。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各个单位对本次研讨会的参加及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之后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汇报。

首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洪义老师汇报了浙江省海洋岩土与材料重点实验室概况,主要从实验室组织架构,近年来创新研究及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随后,来自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夏江海教授介绍了“城镇环境被动源面波分析方法”。该方法核心:“分隔”,即通过信号重复出现,信噪比确定长度;通过时域归一化和频域归一化实现白噪化;通过信号相关和叠加进行相关处理。该方法主要的优势为:一维(伪一维)观测系统与二维系统等价性;利用超短噪声记录快速恢复格林函数;同时处理主动源与被动源;利用城市噪声对深度超过100m浅层介质成像。

接着,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霍守东教授介绍了“基于地震波的高精度地下空间探测技术”。首先,霍教授介绍了该项研究的主要目标,即以物探装备、方法计算为切入点,致力于形成地质大数据云计算平台。随后介绍了频率成像技术与CS高密度采集成像技术,并进行了案例介绍。接着,洪义老师进行了频率成像技术的案例,萧山机场,滨江某地产地块,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等3个案例,并通过钻孔,放气工程,CPTU对该方法进行了验证,证实了该技术在地层勘测的可行性。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郭秀军教授介绍了“海底浅层气电学探测与监测技术”。主要从海洋电阻率探测技术,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区电学探测,舟山海域海底浅层气电学探测,海底浅层气运移过程电学监测等4个方面展开。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孟庆生教授介绍了“基于CCA台阵的微动观测方法及其应用”。该技术以某一时间段的微动记录作为稳定随机过程的样本函数,通过空间自相关法和频率—波数法从微动信号中提取面波。该技术主要优势为:有效性,层位及构造清晰;可行,能在车辆繁忙的道路边上进行施工;抗干扰能力强;工作简捷,无需冲击震源,非破损、绿色环保。

最后,专家就上述报告进行了详细的研讨与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