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新闻  新闻动态

2021年12月25日,浙江省海洋岩土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浙江杭州紫金港国际饭店召开

编辑 :闻丽萍    时间 :2021-12-27    访问次数 :54


 1225日,2021年度浙江省海洋岩土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浙江杭州紫金港国际饭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浙江省水利河口院、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的30多位管理人员及科研人员,围绕“海洋工程地质与储碳”展开研讨。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各个单位对本次研讨会的参加及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之后共有4位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汇报。

来自中科院深海所的吴时国教授围绕我国西沙群岛的来源,从南海西沙生物礁碳酸盐台地时空分布规律、长命的碳酸盐岩台地、现代岛礁钻探与地震、短命的碳酸盐岩台地、南海碳酸盐台地的演化规律等方面详细的介绍我国南海西沙群岛的由来。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赵吉东教授围绕高孔隙砂岩的物理力学特性、本构关系等方面做了报道。包括研究砂岩中广谱变形带破坏的背景、剪切带与压缩带的区别与联系,相互转化关系等方面做了全面而精彩的报告。

来自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的李琦研究员针对含粘土夹层储层中二氧化碳运移、扩散规律进行了研究以及讲解。主要从课题的研究背景与意义、试验设备与过程、数值模型与结果以及主要结论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来自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的潘鹏志研究员针对深部咸水层中二氧化碳封存及模拟进行了交流,报告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进展与存在问题、工程岩体破裂过程局部化分析方法与软件、深部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岩石力学模拟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来自浙江大学的国振教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2021年度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总结,主要从人才培养、经费支持、项目推进、研究成果几方面进行了交流。

最后,王立忠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再次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